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神文明 > 如果没有羞耻心,何谈为人也?

如果没有羞耻心,何谈为人也?

2020年04月02日 15:54:15 访问量:628 作者:许振长

如果没有羞耻心,何谈为人也?

如果我们没有了羞耻心,那就没有道德底线可言。如果我们没有了羞耻心,那就会影响到社会的和谐安定。这不是谣言,而是必然趋势。人类与动物的根本区别在于是否会使用工具,但最本质的区别是在于有没有羞耻心。

现在的社会,动物穿衣服了,人却喜欢了裸着。以为是时尚,能吸引眼球,能得到更多的粉丝。动物除了皮毛,就没有可遮挡的外物了,这是没办法,当然这也是因为它们不懂得羞耻。而人类不一样,从古至今就知道了羞耻,于是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制造出了衣服。明朝的时候,有一位学者叫王阳明,他的主流思想是人人的是善良的,都是有良知、有羞耻心的。有一天,王明阳被一群强盗绑架了,强盗对他说,你不是说人人都是善良的,人人都有良知吗?现在我们是一群强盗,你说,我们这些人有良知吗?如果有良知的话我们就不当强盗。王明阳回道说,你们跟着我说的做,就可以看到你的良知了。于是强盗答应了。王明阳让他们把衣服一件一件的脱下来,脱到最后只剩下一条内裤的时候,强盗就停下来了。王明阳说到,继续脱啊!强盗说,不能再脱了,再脱就一丝不挂了,我们怎么出去见人呢。王明阳接着说,说明你们还是有良知的,还是有羞耻心的啊!这则故事告诉我们,古时候,连强盗都有羞耻心啊!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类不断文明,按理来说,我们人类的荣辱感应该越来越强,素质越来越高才对啊!可是为什么,现在的人们却没有了羞耻心了呢!为了钱、为了权不惜牺牲自己的贞操,不惜牺牲血浓于水的亲情、相濡以沫的爱情、肝胆相照的友情作为代价。

如果我们没有了羞耻心,我们就会做出违背道德伦理的事。因为会觉得这一切的是正常的,会认为不孝敬父母,不疼爱妻儿,失信于朋友都是理所应当的。更甚至打骂父母认为是光荣的,婚后出轨是本事,背叛友谊乃应当。这一切之尹始,就是没有了羞耻心。为官者而不服务于民,为师者而不授道解惑,身为子女而不去孝敬父母,身为夫妻却失去情义。如何让国家繁荣昌盛?如何让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如何让父母享受天伦之乐?如何让下一代感受的家庭的幸福生活?

“德比上而知耻,欲比下而知足”,中国是一个文明的国度,优秀的传统文化上下传承五千年,古人之智慧通俗易懂的写出了世间的道德伦理。在古时候,即使是饥肠辘辘也不为半斗米而折腰,即使穷困潦倒也不为分钱而出卖贞操,即使困难重重也要尽孝到底。即便如此,仍然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品德与德行高的人相比,仍旧觉得羞耻。而如今的社会,我们却失去了传统文化的教育,一味地去追求创新,盲目的追求西方化。古时候,人们将德行往上比,将欲望往下比,所以知道了羞耻和知足,故后来有了知耻而后勇,知足乃长乐之说。如今的人们反着来了将德行往下比,将欲望往上比,自己打骂父母还大言不惭的教育别人应该向他学习,自己沾花惹草还恬不知耻的在别人面前说自己有本事,穷困潦倒还死要面子让亲人活受罪。这是一个很简单的辩证关系。

“道德问题是做人的首要的基本问题。古人说:'百行以德为首’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在道德问题上党员、干部无疑应该比普通群众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大量情况表明,道德情操与生活情趣是密切相关的。许多腐败分子走上犯罪道路,大多是从操守不严、品行不端、道德败坏开始的。” 所以道德败坏,没有了羞耻,就会走向犯罪的道路,因为正义从来不会缺席。

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中国古人之智慧,明确了阐述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基本要素,作为一名党员,有责任和义务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发扬与传承。连最基本的道德底线和最起码的羞耻都没有,谈何为人也?

                                                            

编辑:许振长
上一篇:诗句与人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教育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