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讯息 > 初级中学开展教师藏语培训的实施方案

初级中学开展教师藏语培训的实施方案

2019年04月01日 10:15:38 访问量:647 作者:李玲芳

       泽库县初级中学开展教师藏语培训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组织部、县民语办《关于征订黄南州干部藏汉双语“一笔通”及常用读本(上下册)的通知》(泽组字〔2018〕102号)及州委、州政府领导批示要求,为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藏汉双语口语表达能力和更好地服务学生,提高教师藏汉双语教学水平,经局领导同意,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深刻认识加强教师藏语学习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央作出继续大规模培训教师、大幅度提高教师素质的重大决策强调要准确把握基层教师队伍特点,真正做到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缺少什么就补什么。从目前我校实际来看,部分教师特别是汉族教师不懂藏语,无法有效融入少数民族地区中开展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师生活及工作。针对这一突出问 题,进一步加强教师藏语学习培训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我校深入开展教师藏语学习培训工作,着力提高教师运用藏语开展工作、服务学生的能力。

二、明确把握教师藏语学习培训的目标、原则和对象

(一)主要目标 通过藏语学习培训,力争使全部汉族教师基本掌握藏语,能够熟练地运用藏语与藏族学生老师进行沟通交流。

(二)基本原则

1、以学习培训藏语口语为重点内容,以年轻汉族教师为重点对象。

2、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以普及为主;示范培训与日常学习相结合,以日常学习为主。

3、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分步实施,长期开展。

(三)培训对象全校45岁以下不懂藏语的正式在册教师(不含懂藏语不识藏文教师)

三、认真落实加强教师藏语学习培训工作的各项任务

(一)加强教师藏语学习培训工作。教师要以日常学习、集中培训等形式为主。要充分利用各民族教师共同工作生活的有利条件和语言环境,采取日常交流、,积极开展经常性学习;才让三周同志担任兼职教师,设立每周星期三为“藏语学习日”,开展灵活多样的集中学习活动。

()推动教师藏语学习培训工作。以《黄南州干部藏汉双语常用读本》为基础教材,采取集中授课。

(三)创新方式,突出特色。要及时认真总结开展学习培训工作的有益经验,大力宣传开展藏语学习培训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带来的新变化,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增强学习培训的吸引力,激发广大教师学习藏语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教导处

                                                                                                   2019年4月1日


编辑:李玲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教育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