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泽库县初级中学“同课异构” 主题教研活动方案

泽库县初级中学“同课异构” 主题教研活动方案

2018年11月23日 15:32:05 访问量:587 作者:辛秀娟

泽库县初级中学“同课异构”

主题教研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为目标,着力改进教法和学法,使课堂充分体现有效教学的理念,夯实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重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引导全体教师参与教学研究,培养和打造一批教学基本功过硬,教有特色的研究型教师,科学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

    二、目的意义

    开展“同课异构”活动是让不同的教师面对相同的教学内容,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知识背景、情感体验,学生的认知水平、接受能力和学科教学的规律,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和策略,呈现出不同风格的课堂教学形式,让教师实现思维碰撞,提升教研水平,加速专业成长, 促进自身发展,不断优化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三、工作思路

     开展“同课异构”教学活动,是应用比较研究的方法看待“同”中之“异”,侧重点是研究“异”。明确比较研究的的主题,关注同课之中的异构在何处,各种异构在课堂教学中的效果如何,还存在着什么问题,怎样解决这些问题开展“同课异构”教学活动,按“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进行授课。通过活动,加强全体教师对教学内容处理、教学方法选择、教学流程设计、教学媒体使用等方面的关注程度,为深入探讨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储备思想认知和典型案例。

    四、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则多加

副组长:才让周   昂旦扎西

组  员:辛秀娟 夏毛本 扎西卓玛 才让太  各年级组组长

各学科任课教师

    五、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准备阶段

    时    间:1123--1127

教导处制定“同课异构”教研活动方案,并积极向教师宣传开展五年级数学及四年级英语“同课异构”教研活动。让教师正确认识“同课异构”提高我校教研水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引领广大教师积极投身于“同课异构”教研活动之中,授课教师需准备教学设计(含反思),课件(ppt)、说课

第二阶段:实施开展阶段

    时    间:1128--1129

    授课结束后由评委领导小组负责召集学科教师,及时开展评议交流活动,并作好详细记录。评议交流程序是授课教师说课、听课教师汇报课堂观察情况,组长组织点评。

    第三阶段:完善汇总阶段

    时间:1130--125

    1、每位授课教师要结合评议交流的意见和建议,完善教学设计,撰写教学案例(含反思)以及授课教案(含ppt),于授课后次周把电子稿交到教导处

    2、各评委负责人撰写活动小结一份,内容包括情况综述、典型课例、课堂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建议等,于125日前将电子稿交到教科处。

    3、教导处汇总相关材料整理归档。

    六、活动要求

    1、此项活动要进行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的对比交流,   

2、本学期的“同课异构”主题教研活动主要以学科单位组织进行,教导处负责指导。教师根据本学期的教学内容,教导处分别就新授课课型作出具体安排

    3、本学期未安排上课的教师,下学期再作安排,做到所有教学人员都能参与到“同课异构”主题教研活动中来,以此达到共同提高教学水平的目的。

4、各位教师要加强听课、评课工作。同科目教师都要听课,听课后要及时说课议课。

  七、活动安排

时间

授课年级

科目

课题

执教者

11月28日

年级

英语

Unit4.my  home

B.Lets   talk

卡仁青

拉吉措

11月29日

年级

数学

སྐས་དབྱིབས་ཀྱི་རྒྱ་ཁྱོན།        རྩིས་དཔེ 3 P107-108

吉毛加(大)

满拉吉

 

 

泽库县初级中学“同课异构”

主题教研活动方案

 

 

 

 

 

 

 

                        泽库县初级中学教导处

                              201811

编辑:辛秀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教育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