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弘扬高尚师德 潜心立德树人 ——泽库县召开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弘扬高尚师德 潜心立德树人 ——泽库县召开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2019年09月11日 14:14:30 访问量:976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着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近年来,泽库面对教师资源短缺,教师整体水平不高,教育教学质量难以提升等问题,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将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第一资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师德师风,大力招聘补充高学历年轻化教师,加大培训培养,努力提高教师队伍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形成了“发展经济必先发展教育,强县富民必先兴师重教”的共识。自2015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每年从财政安排100万元教育激励专项经费,庆祝教师节并表彰一年来教育教学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先进为榜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

  在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热烈庆祝第35个教师节之际,为认真贯彻全国及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表彰先进、树立典范,9月10日,泽库县召开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县人大主任索罗,县委副书记石大存,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张振才,州教育局副局长多拉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冶勇,县政协副主席李芳,县政府副县长谢红芹,县政府副县长席红栋,县教育局党委书记桑杰卡出席会议,县教育局全体领导干部、各级各类学校校领导班子、受表彰优秀个人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表彰大会。会议由夏德日寺管委会主任、教育局局长才多主持。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会上宣读了县委、县政府办公室《关于第35个教师节进行表彰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优秀个人的决定》和县教育局党委、教育局《关于在第35个教师节进行表彰奖励的决定》;对2019年度11个学校先进集体、2名学校优秀党支部书记、7名优秀校(园)长、11名优秀教育工作者、25名优秀班主任,31名优秀教师及13名优秀保教人员进行了表彰,并对今年首次高考成绩优秀教师及中考、小升初成绩优异教师和学生、品学兼优学生进行了表彰,共发放奖金20.5万元。优秀校(园)长、班主任及教师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

   县委副书记石大存作重要讲话,代表该县四大班子,向受表彰的优秀教师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泽库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会议指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办学条件大幅改善,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一是控辍保学工作扎实推进。自2018年全省控辍保学专项行动以来,全县上下团结协作,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进“控辍保学”清零行动,“两籍库”辍学生劝返率达98.5%。二是义务教育实际基本均衡。政府落实“三个增长”欠拨资金7806万元,加大了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并投资1121.4万元加强了教育装备、信息化设备、图书购置、校园绿化亮化等建设,2018年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验收。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2019年共实施教育项目38个,总投资达17604万元,西部民族中学落成并已投入使用,为解决县城两所初中大班额问题,方便西部各乡镇学生就近上初中,减轻贫困家庭经济负担打下了坚实基础。县城关第二完小和城关第二幼儿园新建项目开工建设。四是学前教育加快发展。近年来投资8925.68万元新改扩建幼儿园17所,今年继续投资5580万元新建、扩建幼儿园15所,全县幼儿园达35所,并设有86个巡回支教点,政府购买保教人员260名,学前教育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健全,保教人员紧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学前三年毛入园达80.55%。五是高中教育加快发展。今年秋季开学扩大高一招生规模350名,高中部学生达732名,临聘高中教师24名,在州教育局和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协调支持下,天津派出8名优秀教师赴泽库支教,并在创办40名学生规模的天津易地泽库高中班。六是教学成绩显著提升。高考预科及以上上线率达50.5%,位居全州第一;全州数学教学质量检测中,我县五年级和八年级成绩突出,中考成绩上升10个百分点。七是教师队伍发展壮大。连续6年新招录教师403名,将28名代课教师纳入黄南地方特岗,86人纳入县级临聘教师;研究生学历49名,本科603名,专科189名;39岁及以下672名。教师队伍逐步体现出高学历、年轻化特征。积极选拔培养县级骨干教师,加强教师培训,五年来共表彰先进集体51个,优秀个人899名,发放奖金112万元,教育激励机制建立健全,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会议指出:教育是一项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事业,关系国计民生、惠及子孙后代,牢固树立“投资教育就是投资未来、发展教育就是发展经济、提升教育就是提升形象”的理念,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教育的公益性质,积极争取教育扶贫政策,依法落实教育经费,积极鼓励社会力量支持教育发展,加大学前教育、薄弱学校改造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进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建立完善集“免、奖、助、贷、补”多位一体的教育资助体系,切实加大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确保各项教育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保障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质量立校”根本,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紧抓历史发展机遇,结合教育现状和发展需求,认真研究谋划,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夯实基础抓质量;坚持从课堂教学、起始年级、薄弱学科抓起,全面加强“双语”教育,注重全面抓质量;坚持向过程要质量,向细节要质量,把符合教育规律的教学管理贯穿到每一门学科、每一节课堂,注重过程抓质量;,建立完善教育教学考核评价体系,把教学成果、教育质量作为考核学校、考核教师的主要标准和依据,完善考核抓质量。二要强化“教书育人”职责,加强学校“三风”建设。严教风,抓学风,正校风,按照好老师“四有”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创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学习和思考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以良好的校风改教风、促学风。三要强化“立德树人”理念,着力加强德育教育。要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社会观、世界观,增强爱国情感,增强中华民族自豪感。要抓好道德品质教育。用好自然资源、红色资源的育人功能,发挥英雄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道德教育和社会责任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塑造积极人格,形成良好品质。四要强化“终身从教”理念,筑牢敬业奉献精神。要发扬螺丝钉精神,继续发扬扎根基教育一线,甘守清贫寂寞,讲奉献、肯付出的优良传统作风,树立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理念,爱岗敬业,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伟大事业中。五要强化“教育优先”战略,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把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作为份内之责,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和帮助力度,进一步优化办学环境,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强大合力,树立“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师以爱教为责,民以支教为荣”的良好风尚,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精心从教,获得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

编辑:李发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教育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