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肩负着泽库教育的希望、从三江之源到首都北京 ——泽库县中小学30名优秀教师赴北师大学习

肩负着泽库教育的希望、从三江之源到首都北京 ——泽库县中小学30名优秀教师赴北师大学习

2019年08月27日 15:26:27 访问量:650

这是由中国出版集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青海省黄南州泽库县中小学教师高级研修班,肩负着泽库县教育的希望,从三江之源到首都北京,学习更前沿的知识和理念。

一、夏令营开班仪式

教师是教书育人的灵魂工程师,是人类文化科学知识的传播者,是学生智力的开发者和塑造者。8月15日,夏令营开班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殷珍妮同志主持,北京出版集团副总经理陈永刚、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副院长吴圣谷、中国出版集团扶贫办主任李红强、泽库县委副书记张振才、中国出版集团扶贫办公室副主任孔学东出席了开班仪式、泽库县中小学教师40余人参加。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永刚指出本次活动是教育扶贫的一部分,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扶智扶志”的重要环节,在脱贫攻坚进入决胜的关键时刻,不仅要摘掉穷帽子,更是拔掉穷根子。希望学员们学有所成,学有所获,为泽库草原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北师大老院长吴圣谷强调来北师大进修培训就是要开眼界,学习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并且回去后要结合青海泽库的实际,培养一代又一代优秀学子。

二、夏令营活动简记

       研修班培训主题多样,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涵盖教育心理学与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改革发展新理念、教学设计与实践、党建与思政工作、教师专业成长等主题。

  身穿民族服装的老师们构成了北师大2019年夏天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今天北师大因来自泽库30名优秀教师而美丽;未来,泽库的孩子因你们而绽放。

  学员们矗立在校园孔子雕像下,感受“有教无类”思想的洗礼,更感觉身后责任的重大。他们漫步在校园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重新回味着学生时代的美好。

  通过参观居庸关长城,探秘国家博物馆、体验国家体育馆等方面感受祖国历史的厚重、现实的奋进,见证民族复兴,感悟奥运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珍惜民族融合团结的今天。

三、夏令营结营

8月21日,为期7天的夏令营圆满结束。短短七天时间,老师们共同学习了孙超老师对于构建对话型师生关系的认识、张渝鸿老师的做幸福健康好老师、赵朝峰老师的从领导科学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刘婉丽老师的思维导图促进课堂的实践策略、孙众老师的人工智能时代的教师专业成长、王珏老师的信息化教学融合发展的理论创新、苏君阳老师的理念、艺术与方法、冯留建老师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精神解读、董春雨老师的当前学校教育若干理念的哲学思考以及张果老师的聚焦优势视角。

泽库城关完小的刘书婷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交流发言,七天短暂而充实的培训时间,让学员开拓了视野,提高了理论认识,锻炼了专业技能,为他们做好泽库教育工作增添了无穷的信心。在北师大培训学到了“顶天”的先进理念,回到泽库探索适合本地的“立地”的教学模式,做一名“顶天立地”的藏区人民教师。

  在研修班结业典礼上,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李学军、中国出版集团扶贫办主任李红强、县委副书记张振才、中国出版集团扶贫办公室副主任孔学东、县政府副县长谢红芹等出席结业典礼,张振才副书记为结业典礼进行了致辞。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长李学军在典礼上作了总结讲话并对各位参训老师提了以下要求:一是各位老师以此次研修为契机,用知识充实头脑,用智慧改变贫穷、改变命运,为深化教育改革、培养优秀人才付出心血和智慧,为泽库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二是希望各位老师用好课堂讲坛,守好校园阵地,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真正把教书寓于育人之中。用自己的道德修养、人格品行、学识阅历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引导和帮助学生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培养健全人格,塑造优秀品质,真正把好人生的“方向盘”,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扶贫长效机制能取得怎样的效果,关键在于教师。教师团队是星火燎原,每个教师都是点燃学生心灵之光的火种,教师可以为高原上的孩子插上一双梦想的翅膀,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上希望的种子。今年,泽库县已经到了脱贫摘帽的攻坚阶段,而中国出版集团教育扶贫的星星之火,来日必成燎原之势。

编辑:李发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教育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