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二十大专题 > 【二十大代表风采】​张锦梅:扎根高原播绿 只为暗香徐来

【二十大代表风采】​张锦梅:扎根高原播绿 只为暗香徐来

2022年10月08日 17:13:50 访问量:135
青海党建 2022-10-08 17:00 发表于青海

编者按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党章规定和党中央统一部署,青海省选举产生了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他们中很多是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在各行各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模范代表,是党员队伍中的优秀分子,他们将承载着全省人民的期望,光荣的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日起,青海党建开设“二十大代表风采”专栏,重点介绍我省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代表的先进模范事迹,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向先进模范看齐,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的征程中。

人物故事

地处三江源头的青海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保护屏障,素有“中华水塔”之称。但由于高寒少雨、紫外线强、蒸发量大,部分地区植被稀少,成为国内植树造林难度较大的区域之一,只有柠条、旱柳等少数树种能够成活。

为有效破解高原造林树种单一的难题,张锦梅30多年如一日,常年风餐露宿、野外寻苗、育苗繁殖,为提高造林成活率费尽心血,终于选育出了杨树、丁香等一批良种,用岁月年华浇灌出青藏高原丛绿,生动诠释了“坚守初心、无畏挑战、无私奉献、绿满高原”的林业科研精神。

从青海省农林学校毕业的张锦梅,1993年初调到西宁市西山林场当技术员。彼时,西宁正在大力开展南北两山绿化,西山林场是重要的种苗供应基地。林场环境简陋,种树方法落后,基地能繁育的林木仅有杨树、榆树、沙棘等10多种,刚育出的树苗无论质量好坏,全部裸根移栽上山,成活率极低,导致“年年种树不见树,岁岁栽树老地方”。

“植树再累,成活再难,也必须得有人干。十年不行再十年,找对路子总能造好林。”年轻气盛的张锦梅不信邪,她剪短长发,一头扎进林场,上山指导工人掘土、插眼、栽苗、封坑;种苗严格分级,选出良株后必须带土移栽;繁育品种少,就从外地引苗试种,观察是否适应高原气候;针对不同品种,探索不同繁育方式,找出最适宜的培育方法……

烈日灼晒、寒风凛冽,她平均每年在野外作业超过200天,不是在山上种树就是在苗圃育苗。平均每天徒步10多公里,一双鞋最多两三个月就穿坏。脚掌磨出水泡长出老茧,每月要用刀片刮下厚厚一层,走路才不硌脚。

1996年,张锦梅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旗下宣誓的那一刻,她心潮澎湃、喜极而泣,更加明晰了自己奋斗的方向,更加坚定了为青海林业事业奋战的信念和决心。

岁月流逝,张锦梅在执着钻研中褪去柔弱青涩,昔日“小姑娘”成为高原绿化“女强人”。如今的张锦梅和同事一起选育出上百个树木花卉品种,探索制定出杨树等8个品种的育苗栽植技术规范,将造林成活率提高到80%以上,并编制出青海地方标准,累计育苗上千万株,种苗供应与繁育技术覆盖青藏高原各地。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西宁南北山森林覆盖率已由当初的7.2%提升到现在的79%,濯濯童山早已丛丛绿荫,城区街巷花团锦簇,背后凝聚着张锦梅和团队30多年的心血。

青海寒冷干旱,本土的青海杨、丁香却能很好地在高原繁育、生长。因此,选育和保护乡土树种成了“天大的事儿”。2005年,她在前往格尔木考察树种的途中翻车,导致锁骨骨折。医生要求至少居家三个月,但两周后,缠着绷带的她就出现在林场里。家人和同事都劝她多休养一阵,可她放心不下400多亩育苗和正在进行的选种试验。“选种观测不能断茬,否则容易前功尽弃。”她这样宽慰家人和同事,“虽然手不能动,但腿脚是好的,每天下地看看,自己也安心。”

经历近10年的繁育和比对,她终于选出“树干高、树径粗、树冠阔、花粉好”的青海杨良种,并探索出“大树采穗、单采单繁、无芽扦插、当年初选、次年复选”的选育方式,将杨树育种周期缩短了3至5年。

眼下,这批青海杨良种已在柴达木盆地、西藏阿里等地推广种植,在青藏高原上筑起了一道道防风固沙、美化环境的“绿色长城”。

2013年,张锦梅来到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工作,负责西宁市乃至全省林业新技术的开发和研究。为建设丁香种质资源库,每到丁香开花季,她都会带着团队外出找寻野生珍稀丁香标本,翻山越岭甚至跨省奔波。2015年,在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寻找羽叶丁香期间,她在爬坡时不慎滑倒,眼见要撞到一块大石头,情急之下她紧紧抓住身边的荨麻草才稳住了身体。但不一会儿,荨麻草毒性发作,手掌上瞬间布满白色水泡,疼痒难耐。“当时一心想着要找到羽叶丁香,哪儿管得了那么多,就抹了口唾沫,双手搓搓,继续上路。”张锦梅说。

苦苦寻找了三天的她们,终于在一处石缝中,发现了两株野生羽叶丁香。她强忍着手上的疼痒,扒开一块块厚重的岩石,从一棵被石头压弯的丁香植株上,截取了几段树枝,连同收集到的种子一起,小心翼翼地带回了西宁。“那一晚,我终于睡踏实了。”张锦梅说。

在张锦梅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西宁终于建成了全国唯一的丁香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品种从2013年的18种增加到103种,可繁育的就有69种。西宁也成为繁育品种多、种植面积大的“丁香之城”。

近几年,她身边不少的同事陆续转岗,离开了造林繁育一线,省市林草部门也想把她调到机关工作。但她还是选择了留下,每天依旧带着年轻人泡在林草一线,“和林木相处,选种育苗,也是一种浪漫”,张锦梅满脸幸福地说。

张锦梅坦言,深夜无眠时偶尔也会自问,最美好的青春时光,都用在育苗选种上,风吹日晒,皮肤粗糙、双手长斑、灰头土脸,几乎没穿过裙子和高跟鞋,自己是不是活得太简单?可当第二天看到林荫翠绿,就一下释然了。张锦梅说,“自己与恶劣环境‘硬碰硬’的这些青春年华,换来高原林木的新貌与生机,自豪感油然而生。用岁月浇灌出丛丛绿林,这就是我们履行的使命和收获的光荣。”


编辑:李发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教育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