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概况 > 听课与评课中应注意哪些?

听课与评课中应注意哪些?

2021年12月09日 09:53:59 访问量:381 作者:尕巴

听课与评课中应注意哪些?

尕巴 泽库县教育科技局教研室

听课、评课时校本教学研究的有效手段,是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保障,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力措施。也就是说教师的教学理念是从听课、评课活动中逐步建立和改进起来的。听课、评课的作用有导向、激励、诊断、沟通、合作与反馈等作用。

“学生学习的敌人在于依赖,教师教学的最大悲哀在于包办。”这是杜郎口中学挂在墙上的一句警示语。然而,我们往往过于看重教师的教,从而在听课、评课时把教师活动作为教学评价的重点。听课过程中无视学生的课堂活动、不重视搜集学生课堂上的反馈信息。这样的听课、评课,显然是有悖于课改精神的,无法起到应有的教研效果的。所以,课改工作首先从听课、评课活动下手,不仅要看教师的教,更要把目光放在评价学生活动上。

一、看教学思想和学生在课堂的表现

授课教师设计的课堂是否是面对全体学生,是否有意体现学生的主体性,是否注重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学生学习是否有效。那么具体该怎样做,才能有效地再现课堂呢?笔者认为:一是看学生是否质疑了。学生是否积极主动地提出问题。因为没有学生质疑的课堂是学生没有发现问题的课堂,也就是说学生的学习很被动的课堂。二是看有多少学生主动学习了。学生是否在教师的引导下积极主动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学习活动中学生经常做出怎样的情绪反应;学生是否乐于参与思考、讨论、争辩、动手操作;把学生的发展潜能作为评价的关键点才符合教学的本质。学生在学习活动过程中,如果思维得到激发、学业水平得到发展与提高、学习兴趣得到充分的激发并产生持续的学习欲望,就是一节好课。

二、教师的哪些言行致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

教师的言行是否让学生被动?也就是要看教师在课堂上是引导学生学会倾听、学会思考的“挑唆者”,还是一个简单发布“命令”的课堂统治者?还要看是否有更多没有问题的学生?因为知识需要独立思考和自助建构,有问题的学生说明他们处在独立思考的学习状态之中,所提问题正是他们思考中的障碍,老师的适度点拨对他们如醍醐灌顶,老师的指导对这些学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功效。而那些没有问题的学生很多时候并不是真的没问题,实际上是因为缺乏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提不出什么问题,提不出自己的质疑。没有问题的学生问题更大。这些是老师更要关注的。听课者应注意教师的哪些言行激活了课堂上学生自主学习,那些言行适得其。

三、看教材的处理

首先看教学目标,要看是否全面、具体、适宜。全面是指要从知识、能力、情感、学习策略、文化策略等五个方面来确定教学目标;具体是指要体现学科特点;适宜是指确定的教学目标,能体现年段、年级、单元教材特点,符合学生年龄实际和认知规律,难易适度。其次,看教学思路设计符不符合学生实际,是不是有一定的独创性,给学生以新鲜的感受。

 

 

2011523星期一

编辑:尕巴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21年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安排及要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教育局 特此声明。